学生党建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党建  >  正文
化药学院开展“学思践悟 勤学敏行”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冯婧)为弘扬优良学风,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化工与制药学院以“学思践悟,勤学敏行”为主题,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将日常督查和特色活动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动力,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强化榜样引领 以“励学-动力”带动学风建设

党旗领航,争做先锋。学院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新风”学生党员诚信考试挂牌活动。学生党员在考试中佩戴党徽和党员袖章,放置诚信考试座签,亮出党员的身份和责任,进一步强化学生党员的规矩意识和自律意识,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同学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营造出诚信考试的良好氛围。

励志笃行,选树典型。化工与制药学院组织召开线上专场考研分享交流会,邀请考研上岸的优秀毕业生根据自身积累的宝贵经验,从考研计划、专业方向的选择、复习方法、心态的调整等方面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学院通过官网、“WIT化之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学业、就业、考研、创新创业等先进个人进行专题推送,记录化药学院优秀学子的学习成长经历,展示学院优秀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形成榜样力量,营造优良学习氛围,鼓舞同学们向优秀典型看齐。

学必有痕,见贤思齐。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一份用心完成的笔记,能够帮助学生轻松掌握每门课的精髓,帮助学生在一道难题中拨云见日。化工与制药学院举办学霸笔记评选大赛,评选优秀笔记并进行分享展示,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学霸的力量,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强学风建设的趣味性和竞争性,共同发扬求是新风,树立学风新貌。

以赛促学,搭建平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化药学院积极搭建导学平台,举办“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化工设计竞赛、第十六期校长基金院级评选、第六届大学生化工大赛等系列赛事,积极搭建学科竞赛交流互鉴平台和导学育人教育平台,全方位动员师生积极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严管守矩 以“严学-养成”强化学风建设

严抓纪律正学风。学院健全日常管理体系,严格考勤、周末晚点名及指纹打卡、请销假等日常管理制度,强化违规违纪教育和诚信教育。成立学风督查小组,实现课前五分钟自查,课后一小时反馈,坚持每月在各年级群内通报课堂和晚修出勤情况。临近考试周,开展诚信应考主题班会,带领学生学习学生手册,了解学校规章制度,严肃考风考纪,组织学生签订《学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做出诚信应考、杜绝作弊的承诺,切实有效的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引导学生自律向上。

加强队伍建设促学风。化工与制药学院召开“浸润心灵,助力成长”班主任专题研讨会,制定《化工与制药学院班主任实务手册》。通过举办班主任系列专题研讨活动,优秀班主任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学生工作与班级管理经验,共同探讨学风教风建设和学生教育管理规律,不断增强班主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学院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挥朋辈效能 以“辅学-帮扶”夯实学风建设

学业“一帮一”,携手共成长。为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帮助学业困难的学生找到高效的学习方法,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学院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展“学业朋辈助励计划”,成立“一帮一”朋辈助励小组,选取学业困难的学生作为帮扶对象,由年级成绩优秀的学生担任朋辈助励导师,实行一月一总结制度,定期跟踪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形成“探索—反思—修正—再探索”的闭环成长过程。

助力考研,实施就业指导帮扶为了加强学生对考研、就业形势的了解,推动2018级学生考研就业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化工与制药学院开展了“聚焦就业 ‘职’面未来”主题职业经理人暨就业指导系列讲座,2018级考研就业动员大会等活动。通过对考研就业形势及政策,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刻的分析,使得学生们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未来规划,充分发挥了示范引导作用,提供了实用的经验,极大的增强了学生的信心,营造了浓郁的学习氛围。

学风是学院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精神面貌和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成长成才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化工与制药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学风建设,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注重过程管理,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打造化药学院“督学”、“帮学”、“勤学”、“乐学”的良好局面。(审稿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