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党建  >  正文
化工与制药学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员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07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常琬笛)为深化思想理论学习,搭建学院党建交流平台,实现优势互补,互促互学共同发展。3月3日晚,化工与制药学院 “许志伟”学生党员先锋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 “博闻求是”红色宣讲团共同开展党员分享交流会,来自化药学院本科药卓党支部、本科第四党支部、研化学工程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支部共56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受邀参加会议,“许志伟”学生党员先锋队队员刘子茹主持会议。

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随后全体成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用誓词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

会上,化工与制药学院2021年级中外二班陈恒君,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家乡数十年如一日学习、宣讲党史的“党史爷爷”王明林的故事,陈恒君同学用王明林老人平凡而伟大的事迹鼓励在座各位同学,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矢志不渝跟党走。化工与制药学院2021年级中外二班任雨晨同学以《追忆许志伟英雄 传承许志伟精神》为题,为大家再现了许志伟学长的英雄事迹,并号召广大党员同学铭记先辈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不断弘扬与践行许志伟志愿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刘蜜为大家带来《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 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主题宣讲,她从解读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始,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重点讲解了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内涵。接着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进一步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要性。最后结合视频的形式展示了新时代以来十年强军的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王梦凡则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湖北通城县村民的致富良方》为题,从“增进民生福祉的新部署”“党和国家重视民生的理论依据”“湖北通城县村民的致富良方”三个方面展开。聚焦湖北省通城县的致富之路,为同学们生动诠释了民生领域我国在世界减贫史上创造的伟大奇迹。

交流讨论环节上,同学们积极踊跃表达自己的观点。

化药学院本科药卓党支部张心怡说,通过来自马院同学的分享,我了解到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民生建设,我们国家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回望来路,每项成就都来之不易。作为当代青年,我深刻认识到,我们应该将个人理想同国家,同人民相结合。正如王明林爷爷“点亮心灯,一生爱党”,一辈子只为讲好党史。又如始终被我们铭记的许志伟精神,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加入许志伟志愿队,在志愿服务中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展现新时代青年的风采。我更加坚信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矢志不渝跟党走。

化药院本科化工第四党支部唐代斌说到,在听完马院同学的宣讲后,我深有感触。我的爷爷和父亲都是共产党员,我的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给我讲述了我们党带领人民用着最简陋的武器同军备精良的敌人英勇斗争的故事,是我们的先辈用血肉打下现在这和平的发展时代。历经70多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在党的领导下从一个积弱的国家发展为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大国,军事力量的提升无疑是最大的保障。我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感到非常自豪,为自己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感到骄傲。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梁若男分享到,身为工大人,我为身边有许志伟学长这样的榜样而自豪,许志伟同志用自己短暂的青春划出了绚丽的人生轨迹,用自己实际的行动诠释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传承和践行许志伟精神,将在学有所成后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踏实的态度,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总结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首先表示了对化工与制药学院向“博闻求是”红色宣讲团此次邀请的感谢,他同时指出,双方此次分享交流能够发挥两院在党建工作中各自的优势,也增进了双方在思政教学、学生工作中的互动交流,形成交叉互补,共同为两院课程思政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最后他向化药学院的党员同学们发出邀请,希望能在未来共同举办更多联合活动,增进友谊,互促共建。

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丹表示,两院学生党员分别从不同视角,不同的层面,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促进了跨院支部共建共谋,拓宽了理论学习的平台与视野,提升了理论学习的高度与深度,是一次思想的升华、灵魂的洗涤、精神的盛宴;她希望两院学生党员能够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学习与交流,做到优势互补,融会贯通,充分发挥“许志伟”学生党员先锋队与“博闻求是”红色宣讲团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两院党员同学真正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实效。同时也期待未来两院进一步积极探索、加强联动,共同进步。

本次联合党员分享交流会经过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内容设计,做到了形式与内容的有效结合,实现了知识与友谊的双重收获。两院党员同学将更进一步交流,结合学科优势,进一步发挥支部共建作用,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审稿 周丹 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