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武汉工程大学化工与制药学院

化工与制药学院始设于1972年的化学工程系,是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教学科研实力最强、特色最鲜明的学院之一。学院的办学理念是“汇聚领军人才,打造一流学科;产出重大成果,培育精英学子。”

学院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和药物制剂等4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制药工程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先后三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能源化学工程专业于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完成了首轮工程认证。学院是教育部 “湖北省化学工程与工艺”虚拟教研室牵头单位,获得第九届(2022年)湖北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学院拥有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省级教学团队2个,湖北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个,省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1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2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学院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博士学位授予学科。此外,学院设有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建有绿色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等12个学科建设和科研平台。拥有省部级科技创新团队5个,其中,“矿物处理过程强化”创新团队是湖北省省属高校中最早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计划”创新团队。拥有“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乙烯工程下游产品开发及过程强化”等2个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多个知名企业共建“制药工程联合实验室”“催化材料与催化剂工程联合实验室”“石油化工研究中心”等校企合作平台。“十三五”期间,学院承担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及创新团队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0余项。

学院将“人才兴院”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从专业教学、学科建设两方面分别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形成了以首席教授领衔,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研究方向或专业教学为纽带,由首席教授、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组成了层次合理、富有活力的学科学术梯队和专业人才培养组织体系。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22人。其中,教授38人,副教授48人,国家级人才2人,省部级人才33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11人,拥有海外或境外学习经历教师60人。

学院扎实推进以“三实一创”(实训、实验、实习、创新)为核心的“两型两化”(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设了双专业一体化、中外合作办学、“卓越工程师”、“侯德榜”等一系列改革实验班。“十三五”期间,学院本科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奖项49项,省级奖项55项。学生团队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一等奖和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一等奖。

学院培养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本科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考研率一直在40%左右。近年来,学院每年有一批优秀本科生考取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及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研究生。有10%左右的毕业生被中石化等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的大型企业单位录用。学院已有一大批毕业生成为政府官员、企业家、知名学者、技术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