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党建  >  正文
化药学院“曜研”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4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常琬笛)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7月22日,化工与制药学院“曜研”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联合“许愿计划”实践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南漳县“红色热土”主题百年党史文献展、祭扫荆山烈士陵园等方式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缅革命先烈 汲前进力量

华夏怎圆强国梦,初心励志固江山。为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7月22日上午,实践团成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漳县荆山烈士陵园缅怀先烈。

“1970年至1974年间,驻漳某部队先后有38名官兵在荆山国防工程施工建设中光荣牺牲,为悼念为国防建设而牺牲的烈士们,1994年驻漳某部队和民政局共同出资策划修建‘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并将烈士们移至此陵园集中安葬,供后人瞻仰,让工程兵精神代代相传……”实践团成员们讲解到。

队员们拾级而上,巍峨的纪念碑树立山顶,纪念碑上“英雄烈士 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格外醒目,青松翠柏簇拥着烈士墓,成员们拿起扫帚,轻拂落在烈士墓碑上的枯叶,扫去纪念碑前的沙砾。忆往昔峥嵘岁月,先辈们为了新中国的国防建设,不惜奉献出年轻的生命,全体成员面对烈士纪念碑肃立默哀,以实际行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观历史脉络,传红色精神

2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南漳县党史馆,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红色热土”——南漳县百年党史文献展,实地接受了百年党史学习教育。

南漳是鄂北地区最早建立苏维埃政府的革命老区之一,1928年荆山起义震惊鄂北。时任临吉乡(今薛坪镇)党支部书记的张道南发动贫苦农民,建立地方革命武装,组建农民协会,在张道南的带领下,农民武装连续缴了当地地主与土豪的枪械,取得了起义的胜利,并于薛坪成立苏维埃政府,随后在雷家坡、关庙垭、三景庄和崔家庄、白洛河四战四捷,粉碎了国民党政府的军事“围剿”,保卫了新生的红色政权,扩大了苏区范围。

在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南漳留下丰富的红色资源。南漳县是中国共产党的鄂北地区革命思想建设的重要地点,更是鄂北地区革命文化的沉淀地和红色教育基地,南漳县党史馆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鄂北地区革命的光辉历程。

在参观中,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仔细观看了展馆中陈列的每一幅图片、浏览每一段文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成员们再一次感受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不平凡的百年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面对入党宣誓墙,实践团的党员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一同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整个党史馆。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通过此次实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成员们深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化药学子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提升自我,勇于承担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审稿 周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