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首页  >  学工在线  >  学生党建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化药学院开展寻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陈奇 李欣妍)青春与五四同行,青年与时代共进。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化工与制药学院特举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寻访活动。4月26日,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周丹、辅导员常琬笛、梅军、季凯组织许志伟党员示范班、许志伟党员先锋队、许志伟班团支部、化工与制药学院特色实践团学生代表走进红色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在实践中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IMG_20230425_194222_image_repair_1682423236560

纪念碑|“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

怀着对革命英烈的崇敬之情,师生们穿过绿瓦红檐的高大牌坊,迎面而来的是高25.7米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站在纪念碑前,向纪念碑鞠躬,缅怀先烈;围绕纪念碑,凝望先辈题词,一字一句,无不体现着他们的赤胆忠心。

在许志伟党员先锋队成员何振的领誓下,同学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DSC03715(1)

学生代表程苗苗同学在纪念碑前深情朗诵诗歌《不朽》。

DSC03730(1)

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红安县这片红色热土上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犹如一座巍峨丰碑,永远镌刻在中国革命历史画卷上,铸就了宝贵的大别山精神,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跟着关馆内讲解员的步伐,参观一件件展品,聆听每一件展品背后的故事,更加明白革命烈士纪念馆存在的意义不仅是接力,更是传承。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的教材。

董必武纪念馆|“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纪念馆门口,李欣妍同学向大家介绍董老的崇高品质和馆内布局,接着大家一同进入纪念馆,结合介绍与展品感受董老光辉而伟大的一生。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这是作为“延安五老”之一的董必武在新中国成立之初立下的座右铭,如今刻在了湖北省红安县的董必武纪念馆中。

董必武同志的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道德品质深深的感染着同学们。他一生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把自己的一切献给革命事业,真正实践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李先念纪念馆|“从木匠到将军,从深入敌后到经略中原,从领导湖北到为国理财”

来到李先念纪念馆,李论家同学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李先念纪念馆的背景和馆内的设置。李先念纪念馆,以丰富的文物史料,生动活泼的陈列形式,展现了李先念在66年的革命岁月中,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国家主席的光辉历程。纪念馆由序厅和四个陈列室、文物库房、李主席办公室复原陈列几个部分组成,展现出了李先念同志集平凡和非凡,朴实和传奇于一身的个人风采。

DSC04102(1)

革命烈士纪念馆|一位位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投身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经过讲解员袁晨鸣同学对革命烈士纪念馆的介绍,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巨型雕塑《大别山母亲》与浮雕《碧血黄安》交相辉映,回顾革命先驱一路披荆斩棘、浴血奋战;烈士陈列室所展出的263名烈士的文物、照片、艺术品,为同学们再现了近半个世纪的革命斗争历程。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先烈们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并且要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并自觉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未来,化药学子也将继续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下,厚植家国情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审稿 周丹)